Sunday 14 August 2011

tree of life


剛剛好
很多人都曾經見過路邊的大樹,但我們不曾好好地觀賞這棵大樹;覺得它的出現和我們無關,好像我們只是碰巧遇見它似的。
這棵出現在路邊的大樹和我們相遇絕非偶然,而是萬緣具足的情況下才會顯現在我們的外境中。
假如我們走錯了路,這棵樹便不會出現。
又或者在夜間沒有街燈的環境中經過,而沒注意到它。
若剛巧發生林火,這棵大樹或已遭殃。
早三十年走這條路,我們也無緣和大樹見面。
要是不走路經過,而是坐在車內的左側,這棵在大路右邊的樹也會悄悄的從我們的眼界中溜逝。
或在車內,有人和我們說話而套住了我們的注意力。或手機剛好響起,我們急着接應而忽略了這棵大樹的存在。
若有一位伐木工人在我們之前先經過而把樹砍了。我們也無緣見到這棵樹。
雷劈也會取了大樹的生命。白蟻能夠將它化為烏有。酸雨久能使之腐
這棵樹早在幾十年前只是一粒種子。經由一只小鳥,松鼠或蜜蜂的傳播而落身此地。經過陽光,雨水,泥土,垃圾養份的滋潤,還有二氧化碳的催化下,這棵大樹才有可能茁壯成長。
我們能夠只是說,和這棵大樹相遇,只是我們剛好經過嗎?
只要缺少或碰上以上其中一個外緣,我們就沒有機會和這棵大樹擦身而過。
老實說,我們有好好去欣賞過這棵大樹嗎?
有細細地看過,摸過,抱過或爬過它嗎?
萬事出現在我們的人生境界中絕非湊巧,而是無以計
數的前世因緣成熟,才有可能浮現。
不只是一顆大樹,一切的人,事,物應作如是觀。
好好珍惜你生命中的每位朋友,你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件事,和你生活中所出現的每樣東西
它們並非剛好出現,你也並非剛好經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