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December 2008

Going home



回家

離開家鄉已經整整15年,由于工作因素,曾先後定居新加坡、曼谷及胡志明市。

總覺得自己活像一個居無定所的游牧民族,一路上隨着周圍環境的改變而更換目的地。

就這樣來來回回十數年,從湄公河邊的寧靜公寓,密密麻麻的政府組屋,機場旁的法式民樓,到土生土長的民居板屋,回家,因地點不同,感受也不一。

唯一的不變,是家的味道。

身為一位廣告創意工作者,自己確實是比常人較能接受新奇事物。家的詮釋對我來說,也有了不同的精神與物質層面。

一個創意是先從一張白紙開始的。而一個家也是始于一個陌生的空間,經過日月精華的悉心照料及主人和房子的朝夕相處,家的氣氛才會全然地釋放出來。

住不久的房子不會有家的味道。就像床頭上的舊被單的味道,往往令我們更容易入眠,新的被單在怎麼華麗,也取代不了舊的。

最近回一趟吉隆坡公幹,才赫然發現茨廠街賣福建麵的金蓮記有了新家,但我還是喜歡坐在舊攤前享受嘈雜的叫賣聲。

上個月回曼谷,常光顧的那家日落街老字號餐館也已搬家,取而代之的是一棟別墅洋樓。

家,不會永遠固定在一點,不會永遠不變,但百變中依然不會離開主人的存在。

家和主人是互相依存的。

偶爾一連幾個星期到幾個不同國家出差,家的界線也隨着出入境的頻密而變得模糊起來。有時候,晨早醒來,時空的交錯下也難免混淆,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家,時時隨着“境”轉。但對我來說,回到哪一個家,我似乎完全已不在乎。

記得把心也帶回家去。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藝術生活的經營
常只是多一份巧思安排
而生活藝術的實踐
則需要智慧與生命境界的提昇與深化 3

Vancelee Teng said...

if we live our life mindfully, wisdom will visit us from time to time. as we come along, we learn more about it until it stays with us for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