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May 2009

On the bookshelf



優雅的離去

光看書名就已引人遐思,即使是非教徒,多少也會被這來自異域的108位大師的殊勝跫音所感染。

當我讀到大師們面對死亡時的自在無礙,心緒亦隨着豁然開朗,仿佛諦見了生命的另一種不可思議性。

此書巧妙地擷取藏傳佛教,禪門佛教及印度教的大師們在面對生死時所體現出來的智慧。

這些性靈大師當中,不乏備受敬重的精神導師,如虛雲老和尚,頂果欽哲仁波切,拉瑪克禮希納,六祖惠能及鈴木俊隆等。作者通過現代人都能了解的方式,深入淺出地闡明互古即存的死亡真相。

對于曾經接觸過奧秘難懂的“西藏生死書”及“藏密度亡經”的讀者來說,“優雅的離去” 不失為一本簡易明暸,珠璣的心靈日記。

全書以108個章節為順序,配以精闢的文章,及信手拈來的雋永詞句,隨手一翻,喜獲良多。

封面標題下有一段引文,叫我反思良久。

“生命里所出現的事情中,那件最讓你感到驚奇?”  賢哲回道:“就是,人雖看到身邊的人一個個去世,卻從沒想到自己也會死去!”

叫人欣慰的是,罹患肺癌末期的作家蘇希拉布萊克曼,也在此書出版的一個半月后,在光明節那天,優雅地離去了。

我在錫金 Tashiding起了頂果欽哲仁波切

1 comment:

Celina said...

您的部落格,
给人感觉宁静。
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