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12

art talk 1



椅子

有回在倫敦公幹,忙裡偷閒中造訪了心儀已久的國家藝術畫廊,偌大的展覽室內就獨我一人靜心品著梵古的椅子名畫。
   
我發現, 中背景有一個殘舊木箱,上頭粒洋發了青芽我竊想這副畫肯定花了梵古不止一兩天的功夫。這堆已露出破綻看來它們呆在那兒至少有兩個星期上下。起初原以為是自己天馬行空的臆測,後來竟然在一梵古弟弟的信中得以求證。

畫中的椅子是主題,但背後的幾粒洋蔥反而洩露出更多梵古的創作歷程。

欣賞一副畫時,我們的慣性思維是把注意力全集中在主題上。梵古這副畫讓我窺見他當時作畫的心情。1888年初春在一個叫Arles的法國小鎮,梵古和高更因意見不和而鬧翻,梵古有必要向藝評家證明自己的畫風有別於高更的,尤其是後者也以椅子作了一副畫。

這幾粒洋蔥對我來說是一種精神的醖釀,一種經由時間和體力的磨練而散發出來的風彩。你幾乎可以感受到梵古的生命力就隱藏在洋蔥裡蓄勢待發。

梵古的椅子名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