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12

art talk 4



美麗的句點


197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當代浪漫派智利詩人Pablo Neruda出過一本詩集,叫 Odes to Common Things。他一雙銳眼及一腔詩情,還有一行行絕美詞藻歌頌世間最通俗的小角色比如一片麵包,一包茶葉, 一朶花,一塊肥皂, 一本字典,一張床一張椅一把剪刀一支湯匙一粒橙一粒洋蔥一條狗或一隻貓甚至是一雙襪子


他的觀點是這些不起眼的平庸往往佔了生命中的大部份。人生的美好回憶全由它們串聯起來。就像一副名畫也是由一點一滴的油彩堆積而成。人生風景又何嘗不是? 掉細節你的生命不會有太亮麗的景深。


我從聖地牙哥驅車前往聶魯達VaIparaiso 故居時恰逢傾盆大雨。房子裡的每個角落謝絕攝影只有一張是獲得許可下而拍的窗景 ,從他的臥室落地窗前往外拍的。


一排排澄澈晶瑩的細小雨滴在窗口的玻璃上徘徊著。是雨水是汗水或是涙水已不重要。這些雨滴像是一個個美麗的句點為這位大詩人邈遠的時間走道上畫下動人心魄雋永意味


這是上天回敬給聶魯達的最高榮譽。


往往近在眼前在你身旁背後頭上左右兩邊。不是你沒看見,而是你沒用心去發現。

美麗的句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