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December 2014

City Walk 2


歸隱田園生活—烏布

峇厘島上的烏布(Ubud),常叫我聯想起小學時寫過的一篇文章,題目為「我的志願」,短短150個字,我寫下為什麼長大後想當一個農夫,當時的班主任也嚇呆了,認為我沒有出息。

40年一瞬而過,兒時想當農夫的念頭又冒出來了。尤其來到烏布,見證了梯田的宏偉,農村的簡樸,真的想過一過晉朝陶淵明辭官還的田園生活。一棟小木屋,一頭老牛,一畝田,就這樣自給自足度過餘生,不也是生命中的一種幸福?

烏布近山靠河,得天獨厚,且人文氣氛濃郁,每人家都置有一座石砌或木造的神壇,禮天敬地,遵循大自然的法則過生活。晨早時分,大街小巷裡常可瞥見裝有鮮花,飯團與香的貢品,這是當地人開始新一天的方式。

人家一定會有一個孩子擅長樂器或舞蹈,逢年過節,整個村落的子民共聚一堂,有現成的音樂家及舞蹈家助陣,慶典都是鬧哄哄的。

愛好文化者,根據印度史詩Ramayana而編的克差舞(Kecak)當然不可少,烏布皇宮(Puri Saren Agung)與傳統市集(Pasar Ubud )亦是文化交流的所在。要更深入的話,就得跑一趟卡美術館(Museum Neka)或藝術宮(Puri Lukisan)。

從主幹道猴林路(Jl Monkey Forest)長驅直入,可達馳名的猴園(Sacred Monkey Forest Sanctuary), 有百年古廟,石雕木刻,剔透玲瓏,甚一探,當作登高遠足,未嘗不可。與慶典路(Jl Raya)交接處,乃購物好去處,許多精品店,工作坊,畫廊都在這裡落

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程」(Eat,Pray,Love)也是在烏布取景,騎自行車遊逛自然成了熱門消閒。烏布不乏高檔旅館,四季度假村(Four Seasons Resort)與安縵塔里(Amandari)都是首選。

個人最心儀的,還是位居西北邊的阿里拉旅館(Alila Ubud),躺在鋪有蠟染布(Batik)的床上,即可盡收山林梯田美景。道地料理亦較合我口味,常吃的那幾道,有Lilit香茅魚串,Gado Gado豆乾沙拉,及香料填雞(Ayam Betutu)。

還有一種叫我樂此不疲的Jamu Kunyit草藥飲料,把羅望子,薑黃,檸檬與野蜜混合鮮搾成汁,常用于阿育吠陀醫療上,有排毒的功效,對肝膽尤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