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December 2008

Moroccan touch 3



冬夜的饗宴
負責載我到 Ait Benhaddou 大古堡的司機叫Mohamad, 風趣的他曾參與好萊塢大制作 Gladiator 的場景布置。由于Quarzazate的地勢得天獨厚,地平線一覽無遺,許多經典名片如 Cleopatra, Kingdom of Heaven, Kundum 皆取景于此地。

Mohamad 是個典型的巴巴里人,友善率直又好客,他帶我回家作客,其妻子和孩子們皆對我的到訪雀躍不已。

傳統的摩洛哥家居有點類似中國的四合院,四周建有房間、廚房和客廳,中間的露天庭院則是冬日取暖的好地點。

在盛意難拒之下,我留下來和他們一家五口用晚飯,大伙兒圍坐在矮小的圓桌邊,一鍋地道的 Couscous 在冷冷的冬夜里吃起來,叫我這個過客感到異常的溫暖。

現在回想起來,那一頓飯雖然不是山珍海味,卻是我生命中最豐盛的饗宴。

Quarzazate 當地流行一句家戶喻曉的格言:登門造訪的客人是上帝派來的,給予他們你所擁有的。

我有幸親身體驗這句格言的含義,實屬人生一大樂事。

Mohamad和他的傳統摩洛哥家居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山水使人理智清明
友情使人心靈溫厚

Vancelee Teng said...

the best part of a journey is always coming across a stranger who makes your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