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December 2008

Moroccan touch 2



獨享山空
張開雙眼,面前晨光流滿一地,石土建造的房子聳立在眼前,而冬晨懶懶的陽光正為眼前匠心獨運的一磚一石,一樑一瓦,鋪添瑰麗的色彩。甚至是生了鏽的鐵門,依稀還展現出巧奪天工,釋放出幽幽的摩洛哥文化精粹。

多年游走的經驗告訴我,那些通俗平凡的地方,往往天意安排無數次的重訪,而那些山明水秀人情豐厚的地方,卻往往總是匆匆一瞥。

所以,每回被眼前的景象觸動,我都恣意貪婪地吸收、品味、沉澱。

就在一個拐彎處,期待已久的景象排山倒海般向我涌來,如此的震撼和悸動,已是如今鮮有的體驗了。

五層高的 Ait Benhaddou 大古堡近在咫尺,泥磚古堡櫛比鱗次大放異彩,輝煌的金褐色在晨光的折射下有如一件稀世古老珍品。令我驚悚的是,卑賤的爛泥巴也能孕育出如此氣勢磅礡的雄偉建築。

我小心翼翼趨近,伸手觸摸那扇住滿歲月精虫的大拱門,感受古堡體內蘊藏的一點一滴精華。此時的我,早已變成一台攝影機,時刻警戒地發掘身旁的事物,惟恐錯過眼前的龐巨荒漠峽谷、匪夷所思的泥磚古堡,以及隨時在面前經過,身着鮮艷衣飾又笑容靦腆的巴巴里人。

古堡旁的一角,樓房牆壁的花巧裝潢與手繪紋樣,也同樣叫我傾心凝足近觀,我細心地將每個映入眼簾的畫面留下,永遠保持着原來的面目。

我低頭鑽進那些隱蔽的角落,迎着冷冽的北風,徐徐拾級而上。也幸好是旅游淡季,我不用在人潮推擠中亂了腳步和思緒,可以用冷靜的一顆心獨享山空。

爬上堡頂,居高臨下的角度很適合坐看這座天際山城,我循着崎嶇地面,進入每一間荒廢的房間尋幽探密,窗口外的景觀也隨着每一間不同的房間而變化。

雖是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嚮,古堡內似有似無的幽靈依舊徘徊不去,彷彿還浸淫在千年王朝的浩瀚記憶中。

卑賤的爛泥巴也能孕育出如此氣勢磅礡的雄偉建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冒險...沒有界線
旅程...從未結束
3

Vancelee Teng said...

exploring on a journey feels so much like exploring our own life, except that it's short-ter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