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08

My thai life 1




同性相吸的泰國廣告
丁一

有位台北男性朋友遠道而來,從機場驅車前往我家的路上,司機趁機打開話匣子。
「你要女人嗎?」
「不要,謝謝。」我朋友禮貌性地婉拒。
「你要男人嗎?」
「……」朋友啞口無言。
「喜歡我嗎?」司機露出一臉淫笑。

朋友半途下車,落荒而逃。他大概是被司機的大膽言行嚇壞了,但在曼谷住了六年的我,早已見怪不怪。
泰國的同志,比其他亞洲的許多同志活得更光彩自在,在於當地同志敢於奮鬥求新,敢於跨出第一步。泰國的法律既不排斥同性戀,也不鼓吹,但同性性行為的法定年齡為15歲,較異性性行為略早了三歲,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無意間,造成了同性戀提早進入青春期男女的生活圈子裡,再加上一般泰人面對同志,都開放接受,說穿了全民六千萬無非也是深受小乘佛教的教化。經典上有詳細記載,同性戀者身不由己,乃前世所種的因,才會有今世的果;在此觀念下,泰人對男女同志皆流露出非凡的憐憫心及包容心,遂使同志文化因而根深蒂固地存在,形成今日泰國民生社會中相當普遍的生活現象。
多年的同志文化,在90年代初開始在各個領域開枝散葉,除了酒廳、舞廳、餐廳、卡拉OK、桑拿館、男秀、按摩院和旅行社之外,蓄勢待發的還有以同志為對象 的情趣旅館,老外同志泰語速成班,甚至在泰國中部剛建成一個同志村,雅名為花城,裡頭住著清一色的「酷兒族」。泰國的同志場所來勢洶洶,聲名遠播全球各地,其中首推沙通泰路的巴比倫桑拿館,乃歐美同志旅泰必來的「解放」之處。

聽說最近新加坡也紛紛大搞同志文化,勢必想和曼谷力爭亞洲酷都 Queer Capital 的美譽,而座落於席隆路2巷的 DJ STATION,可是同志夜店中的佼佼者,也是國際大本營。各國各色的英雄英雌皆匯聚於此,夜夜人心悸動,促成情慾橫流的風氣。
海尼根啤酒看準這項商機下手,在席隆路作了個戶外看板賄賂同志的心。一個國際品牌敢和同志扯上關係,皆因同志市場潛力龐大。

根據2004年一項世界消費調查,同志一族的消費能力遠比一般白領階級還高。於是同志元素,開始滲入化粧品,護膚品,健身器材,服裝,SPA及健康食品,以尋求品牌認同感。

Axe 男性體香露推出的平面廣告,剛好正中下懷。創意執行源於電子遊戲,卻又暗佈格局,刺激感官,幽默中不乏性感,在2005年紐約廣告節中奪金。
另一當地品牌 SYLVANIA,索性將同志暗戀的心態,原汁原味地呈現在電視螢幕上,「暗戀篇」娓娓道出,一般男同志畏懼表達情感的窘境,一位英俊的男顧 客來買 SYLVANIA 燈管,店主一聽立即轉喜為憂,吞吞吐吐說不出話來,後來終於提起勇氣,向男顧客示愛,原來燈管持久耐用,店主唯恐要隔好一段日子方 能再和男顧客見面,進而早點吐露心中的情感。

Print ad for Axe body spr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