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08

My thai life 4



春光乍現的泰國廣告
丁一

來泰國觀光的遊客當中,有八成為男性,其中以歐美日韓居多,這群介於30至60歲的老外,除了飲酒作樂,也趁機享享廉價性服務,食色性也的趨勢,自然而然地造就了泰國醜業的急速發展。

追溯起來,泰國性服務的風行應始於70年代美越戰爭期間,美國當時停駐在南部的芭塔雅,是為了提供消遣娛樂給作戰的海軍們,泰女們的柔情與體貼火速地虜獲了美兵們的心,酒吧一間緊接著一間地開,整條海岸線由一個樸實古雅的漁村,驟變為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人間天堂。

這股性開放的黃潮,不僅席捲了芭塔雅,也向西吹襲至曼谷和普吉,北於清邁,南至合艾,先由酒吧紮根而起,後有色情按摩院、阿哥哥女郎秀、三溫暖及變相卡拉OK,演變成一個年平均收入2.5億美元的龐大交易,遠比農業及製造業來得可觀。

泰國政府坐享漁人之利,從中攫取稅收暴利,貪贓枉法下促使了色情集團更加猖狂肆虐,供不應求之際,索性販賣人口,逼良為娼,連童妓也登堂入室,以迎合遠洋尋春團的口味。

我公司有一位同事的表舅,家住清萊省,為山地人,育有4女2男。父母親從前靠種大麻,生活尚可糊口,而今政府全力肅毒,家中經濟頓時入不敷出,唯有靠未滿15歲的女兒操醜業養家,男生也到曼谷當司機,偶爾也充當色情嚮導,為男遊客拉皮條,從中取蠅頭小利。他的表舅一本正經地對我的同事說:「沒飯吃的時候,那還顧得了面子尊嚴問題」

如此豐厚的盈利也不全是拜外國尋歡客所賜,上個月我在雜誌上看到一個性調查,報告指出老外只佔了嫖客當中的15%,其餘的全是當地人。在傳統社會體系中,已婚的男人可能因生意需要,而外出逢場作戲,尋花問柳,為妻者無權干預,風流成性的泰男,也堂而皇之地成為人肉市場最大的買客。

在曼谷著名的帔蓬紅燈區,到處都可見到當地嫖客的蹤跡,潔身自愛的年輕人少得如鳳毛麟角,聽說某些高中女生還明目張膽地在夜店徘徊釣客,賺取外快以滿足物質虛榮,租妻服務在名人界也時有所聞,非洲人種的猛男性服務尤其受到有錢玩戶的青睞。

80年代聞名色變的愛滋病突襲全球,泰國首當其衝,成了帶病菌者最嚴重的亞洲國家,但色情業還是如昔地車水馬龍,客似雲來。海尼根啤酒最近還在帔蓬旁的戶外看板上打了一個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廣告,看了引人遐思,也不得不佩服客戶的膽大,敢把一個國際品牌和一個聲名狼藉的紅燈區掛鉤。

愛滋病的出現非但沒把嫖客嚇跑,反而帶動了另一個產品的流行,在政府日夜鼓吹安全性行為運動下,保險套的銷路在應急中飆升如搭直升機,各種品牌紛紛在市場推出,更甚者還有專為男同志精心設製的保險套及潤滑液。連和性扯不上關係的電訊產業也來勢洶洶,利用性感美女過足嫖客癮,不只樂了電視機旁的觀眾,也肥了客戶的荷包,廣告一推出即廣受歡迎,捷運的搭客量也突然激增數倍。可見性的影響力,足以帶動整個國家的經濟。

BUG下載服務廣告「辣舞秀篇」,訴說在捷運上有一性感女郎彎下身子繫鞋帶,坐在周圍的男乘客們頓時飽享眼福,剛好此時某人的手機響起,竟是一首流行舞曲,令整個場面更加火辣。性感女郎委屈地成了跳鋼管舞的阿哥哥女郎,原來這賣的是手機ringtone音樂鈴聲下載服務。此廣告還曾榮獲2004年坎城銅獅獎。

Khaosan road at night, Bangk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