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08

My thai life 3



活色生香的泰國廣告
丁一

泰國人愛吃,眾所周知。泰國人懂得吃,恐怕待在這裡一年半載的人才能體會。

泰國菜之所以出名,當然是由於天然物產的富足,依地理位置的優勢,東南環海、西北多山,所以山珍海味,都賤如泥沙。加以天氣溫暖、土質肥沃、瓜果蔬菜隨處可植,隨時可採,鮮美材料終年不斷。且各地經商者眾多,做菜材料取自本地,烹飪學自外方,五味調和,百珍並列,從溫和的湯飲、生猛的海鮮,脆爽的蔬菜,到辛辣的咖喱和香味撲鼻的燒烤,於是乎泰菜之名,就宣傳在饕餮家的嘴上了。

另一個舉足輕重的因素,若要真正追究,得把時間倒回去1868年,當時掌政的泰皇五世「朱拉隆功王」,是一名多才多藝的美食家,除了愛吃,他也精通各門廚藝,還經常親自下廚宴請賓客,當時還留下了一本心得食譜,收藏了整整兩百多道他悉心調配的美食,也為泰國奠定了美食王國的地位。

聽說泰皇五世在1897年出訪歐洲期間,頗思家鄉味,遠在千里外,居然在其日記中特別提到這令他回味無窮的涼拌木瓜絲,從這一件軼事看來,也可想像這木瓜絲的風味了。

我剛被調任到曼谷時,也對此味情有獨鐘,大街小巷邊的攤頭店內,到處都堆滿著淡青色的木瓜絲,價錢的廉,味道的鮮,比當年泰皇五世在伊森府所嚐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絕的應是華隆蓬火車站外,比比皆是的木瓜絲路邊攤,一位當過警官的朋友特地帶我去實地見識,說穿了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暗娼勾當,那些蹲在路旁賣木瓜絲的女郎,個個衣著暴露,性感撩人,一有男顧客搭上,談好價錢,即把攤位擱在一旁,做另一行生意去了。此創舉聽說是為了躲避警員們的騷擾,女郎們擺個攤位做擋箭牌,名正言順地賣起「色」來,數目之多,到了駭人聽聞的地步。

說到娼妓,自然不得不說一說拉瑪四路邊一家叫「無手」的餐廳,除了有餐飲供客,誘人之處是火辣女郎陪座,姿色不在話下。君子們在這裡用膳,是名符其實的「動口不動手」,飯菜一上桌,女陪座立即把美食送到口裡,餐桌下個個都是偽君子,閒著的雙手直往女陪座乳縫腿間鑽,從前聽說更可以在餐廳的閣樓上開房,飲食男女,不必分求,一舉竟可兩得。

業主與我的泰國好友相當熟絡,悄悄地對我說:「曼谷的餐飲業,競爭激烈,除了要有好吃好喝的,還得出奇制勝,我這把就叫「飽暖思淫慾」,顧客來到我這裡,可大飽口福,也可大享艷福!」說完即呵呵大笑,露出滿口金牙。

論到調味料,莫過於少不了的廚房四寶:魚露、辣椒粉、糖、醋這四味。拷桑路的路邊攤,連陋巷窄道也不放過,無論走到那兒,隨時都有東西填肚子,連蟲蟻蟬蜢也可當蛋白餐吃,更別說蛇鼠狗貓了!不怕你沒錢吃,只怕你沒膽嚐試。

根據2005年泰國的統計資料顯示,單單在曼谷的餐廳酒館就超過一萬家,美食戰場競爭激烈。也難怪餐飲鉅子常搞此噱頭,弄了一個美食獎來釣一釣老饕的胃口。走在街上不乏掛有青瓷碗商標的餐廳,有了這個鐵飯碗作號召,不愁沒生意。

JCB日本卡和VISA卡更會打食客的主意,在塔妮亞路一間叫「 幸」的日本館子,招牌上大打免費廣告,每逢傍晚時分,裡頭都坐滿了著西裝的日本闊佬。Cheers啤酒也首次進入泰國市場,如法炮制做了一個拋磚引玉的立體廣告,深得人心,叫好又叫座。

Cheers啤酒「蟹肉冬粉篇」是在訴說一對情侶上餐館吃飯,菜端上來,男的赫然發現只有一隻蟹箝,只好吞下口水讓給女的,吃著吃著又猛然發現另一隻蟹箝(在泰國很少見,因蟹肉昂貴),樂得他高聲歡呼,在座的每一位也為他一齊喝采。結尾文案:「生活中的小事,也可值得大大喝彩。」Beer cheers取其品牌之意,大大激起了消費者的食慾。此立體廣告還曾榮獲2006年香港Media Asian Awards銅獎。

泰國子民以食為天,打廣告非得加鹽添醋,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廣告公司絞盡腦汁,為的就是能在龐大市場中分一杯羹。

Frog legs as a delicacy, Aranyaprathet, bordering Cambod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