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15

creativity mood 2


創意,真的可以學嗎?

很多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他們心目中認為,一個執行創意總監,應該有取之不盡,源源不的創意點子,而且,彷彿還是有急需時,馬上可以信手來的樣子。

創意,可以教,也教不得也。

創意是一個活的東西,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而且,還隨時變化著,有些類似荘子所謂的「道」,百姓日用而不知的這個道,相當貼近創意的神髓。

每天醒來,我們都在搞創意。吃什麼樣的早餐?穿什麼樣的衣服?看什麼樣的書籍?聽什麼樣的音樂?這些日常生活決定,都是創意的表現。

除非你每天吃同樣的早餐,穿同樣的衣服,聽同樣的音樂,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要不然,你在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和創意扯上關係。

創意並非只是藝術家的玩意,並非只是畫畫,攝影,音樂,電影,寫作而已。創意,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它離我們很近,而且,天天都得用到它。

了解創意是你與生俱來的特性是個很重要的觀念,就如釋家所的「佛性」一樣,一切本具足,無需外求。


創意不是一個具體的實物,我不能把「創意」當成禮物送給你,只能用有限的語言,告訴你無限的創意是什麼。這有些近似禪家的「不可言傳,只可意會。」能夠說出來的東西就已經離禪/創意很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