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3

Smell of life 2


任何氣味捉摸試試描述某種氣味你會發現,沒有貼切的言辭可以具體地形容一種氣味。剛買回來的新書,或是腐蝕的屍體,或是汽車排氣管,或是像山茱萸泥土野草,河水,泥巴,新衣服,塑膠袋散發的不。在難以言感官知覺中,居然沒有一個字眼可以擊中氣味的要害。

六年前參訪拉薩昭寺依稀記得,各大殿堂內唄頌聲此起彼落煙霧彌漫,充斥鼻孔的像是一種迷魂香氣,後來才知道是道地的藏香.據一位藏醫朋友說,傳統藏香是由三十幾種草藥提煉而成, 發出來的香氣何止一個字所能形容呢?

旅程中的見聞,除了眼看耳聽,其他感官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比如嗅覺,影響之深非同小可。有些人住旅館睡不著,多數是不習慣枕頭床褥的氣味。沒臆想到身在異鄉千哩外, 我們懷念的竟然是自家枕頭的霉酸味。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杭州的安縵法雲,別墅的大門一打開,撲鼻而來的赫然是木製家具的檀香味。別墅仍舊沿襲古早農村茅屋的建築模式,在不破壞原址的前提下裝修而成,  這股香味十分貼近農村茅舍的氛圍。

聽說,慈禧太后在故宮的寢室裡堆砌上萬個鮮桃,只為了能夠聞到那香甜的氣味入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