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3

Zen cup of tea


子不見了
 隆冬初至古寺外隅北風吹得赿來越緊幾棵長葉松全都彎喜瑪拉雅山麓上積雪像堆快被刮掉剃鬚膏

2010年尾兀自人飛抵加德滿個叫格磐的山廟閉關禪修那天早打坐完畢眾冒著冷冽的風排隊入餐室由於了室外兒咬打著

容易擠進了餐室見人滿為患隨手取個不兩片煎餅一堆馬鈴薯泥及塊牛油熱茶首先要把杯子給找出來。

眼前堆滿總的杯子個都上個的人一來方便盜用杯子弄丟窘境在杯子堆找了半晌始終找不到自的名誰拿的杯子前幾天有點泄氣再翻找一用餐的人來赿多我一人還在埋頭苦找著自己的杯子心中感怨懟並開是那個不負責任竟敢盜用了我的杯子只差沒詛咒起

莫非有人拿杯子抑或杯子在清洗時候被打或被擱置其他地胡亂猜想一點頭都沒有。找著。。。找著。。。一股無冒上驟然間痴地儍笑起來。不是杯子找到了是自己找回了失去正念

那個失的杯子非我個人專屬而是大眾用的。於禪修時的餐方便寺廟開一允許我在杯子上寫名字這並不表示可以它當作私反覆質問憑藉什麼認為杯子是我的。要是為杯子寫上我的名字它是我的那我大可私他人的洋房並在牆壁上寫上我的名字如此一來就可以把洋房為己有了

一大早就弄得心噪難堪就只是為了一個寫上我的名字的杯子。出在我把點都在我的名字上理直地認為自己是這個杯子的還開始著起來一定要把杯子找到。有點荒謬及可不是嗎看我死緊不放的東西不全都是我們自認為己有的產物我的我的房子我的我的我的朋友我的手我的電腦。。。

因為是我的得自私不他人分享。因為是我的所以要時時堅守外人佔有。因為是我的所以死心日夜追隨。我們把自己和外界孤立起來活圈子容不下一個人自私地活在虛擬的死胡裡。這個杯子可以看出自己的佔有有多強烈

另一個啓發性際遇和杯子有關發生在越的中。路經老西貢城區沿途發現一家由日人經興頓子就地拜師學藝

日本師傅遞了一給我吩咐加點半個頭下來杯子成形早前還是一堆不起眼的泥巴今卻孑然一變成了一個精美的瓷杯。早前還泥巴一的不在而今卻起杯子放在心裡。

見自己的我執隨著杯子的現形而慢慢出破終其一生都在追自己所響往的東西卻沒有正看清我們無法永遠真正有它們。終就有一天房子會車子會家人會死掉工作也會弄丟掉。今天的擁有曇花一現是眾多因短暫結合。至於明天會發生什麼沒有人可以預知

旅路上緊緊握住不放刻骨銘新體驗放下旅人擁抱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