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3

Touch of time


有一回北上印度Spiti Valley聽法達賴喇嘛弘法,借宿於Nako巖谷山寨當地住著信奉金剛乘的Kinnauri藏民, 寺廟多以山石. 轉經筒之處的粗礪石壁上鋪陳著沉鬱的肝紅; 歳月齒痕日以繼夜地在大牆上恣意揮灑十根手指頭輕輕按在面上,石牆彷彿也跟著咯咯作響。

Nako不遠處個叫Tabo的千年古刹處瞥見一堆堆的瑪石。趨近一看石岩上刻滿嗡瑪尼貝美吽的六字明咒。上雙眼摩挲石刻上凹凸不平的經痕心坎裡亦留下難以磨滅的烙印

我發現,當地人的臉龐皺紋特別深陷;不止亦是。這裡常年艷陽高照四千米海拔上日光紫外線異常強烈大自然在他們的臉孔加工上最好的調塑家也只能興嘆作罷。握住他們粗糙的手,依稀感受到時間之河在紋縫中竄動著。

在西方國家,握手是很普遍的禮儀擁抱亦然。聽說時常抱在懷裡的嬰孩系統較強也較快成長。其實擁抱是一種很好表達感情的方式,可以感受到對方的體溫,那是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幾年前老媽子來曼谷探望我回程時在機場裡我鼓起擁抱著道別沒想到母親卻深受感動喜極而泣。一個簡單的肢體動作可以瞬間溶化一份親情。這種身體與身體的溝通超越語言直接深入心坎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