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3

Taste of life


三吋之舌
有時候, 好味道不一定是來自最珍貴的食材。

幾年前出征Annapurna山脈, 個星期裡的長途跋涉吃喝近乎粗糙味道卻出奇的好。當地山寨子民常吃的Roti煎餅沾點野蜜或鹹牛油就是一品絕味。幫我提行李的吃水煮蛋時連殼也一併吞下還笑說質豐富。

高原深山不毛之地物以稀為貴連平時都不一下隨手丟棄的蛋殼也變得有價起來

年少的我腸胃大過膽子, 試過各地無數野味鱷魚蚱蜢蝎子甲蟲田鼠還有快要孵化成小鴨的居然吞不下一粒帶殻的蛋。我認為的「難以下嚥」卻是伕們口中的極品。

快餐時代的降臨意味著食物的精緻化和商業道德的腐敗化。我們吃下去的到底是食物抑或五味雜陳的復制品全球化的統一味道抹殺了孩提時代的家古早味或祖傳味留下一堆假名稱的垃圾食品。

開始吃起素食的我愈來愈覺得摧毀這個世界的不是核戰生化武器或彗星撞擊的末日預言而是我們嘴巴裡那根三吋之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