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3

smell of life 4


一呼一吸
名偵探福爾摩斯僅從一張信紙的氣味就能捉拿真兇歸案名廚Ferran Adria單憑一盤菜的氣味即能下定論好吃與否, 這些都是過人的本事!Ferran旗下的名店El Bulli有道絕活,是把菜餚的氣味都吸進一個球內,讓食客球刺破,然後用嗅覺去受食物的味道

吃飯不單靠嘴巴,絕大部份是靠嗅覺的敏銳,藉食物的氣味剌激胃口而引發的生理需求。聞不到茶香,喝下肚裡去的還叫茶嗎?

嗅覺發生在飲食之前,就像愛撫發生在性愛之前一樣那麼至關重要。

有一回在印度的大吉嶺,嘴唇因嚴寒凍傷而生了口瘡,痛得吃不下飯,只能喝點菜湯解餓。我孤坐一,聞著鄰桌飄然而的沁鼻肉香味, 食慾卻出奇地獲得了滿足。原來,食物的氣味也可飽肚子。

氣味無所不在隨著一呼一吸,闖入我們的生命裡。我們可以閉上眼不看,掩住耳不聽,但不得不呼吸。常常,我們藉助照片緬懷旅程中所發生的一切。但旅途上的種種氣味卻能不費一點勁兒,打翻我們的記憶瓶子。

照片會舊掉,黃掉,遺失掉但氣味永遠烙印在心底深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