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1


一花一世界的美麗

極簡向來是我的最愛,關鍵在於恰到好處。簡約的背後,往往是不簡單的設計理念。

只要稍微留心觀察,不難發現Rachamankha旅館裡頭的一個杯子,一塊石匾,一盆花,一樽石獅,一口窗,或一片竹林,都在訴說它們自身的故事。

197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當代浪漫派智利詩人Pablo Neruda出過一本詩集,叫 Odes to Common Things。他一行行絕美詞藻歌頌生活中最通俗的小東西比如一片麵包,一包茶葉, 一朶花,一塊肥皂,一張床,一張椅一支湯匙甚至是一雙襪子, 都有它們存在的價

他的觀點是這些不起眼的平庸往往佔了生命中的大部份,聲稱「它們是我在世時生命中的一半在我過世時也佔據死亡的一半。」

把Rachamankha比喩為一首古詩也未嚐不可!但它不鼓吹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它顯示的,是生命的空性,包含無限的際遇。

生命中的美,往往是無法預期的,誠如畢加索(Picasso)所說過的一句話:「假如你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走,人生就沒有多大意思了。」我常在想,人都有一個慣性,總想預知未來,控制生命裡的一切;到最後,才發現自己白白浪費了一生的時間,卻什麼事都做不好。

「隨緣就好」是我的人生觀,這趟旅程恰好碰上旅館的淡季,因此也住得十分怡然自得。偌大的一個中庭就我一人孤坐回望,優雅的咖啡廳就我一人獨品好茶,狹長的迴廊上就我一人單身隻影,沒有人和我爭一席之地,沒有爭先恐後,沒有爭權奪利,一個人好舒服自在,旅遊淡季往往是我最活躍上路的時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