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10


空間雕塑幻曲線

建築的前身為老上海三十年代的一家貨, 地板上鋪滿刻有人名為老字號的磚塊, 每一塊都訴說著不同的生命故事。由于近黃埔江南外灘河岸, 旅館的女主人
索性就把它暱稱為水舍( Waterhouse at South Bund ).

入住的臥房為River Suite, 是整旅館的十九房中窗景最為怡人的一間. 其他三款為Terrace Suite, Courtyard Suite Bund Suite, 景觀也各有千秋。想起來了! 英國小說巨匠 E. M. Foster 名著 “窗外有藍天”( A room with a view ) , 故事中的女主角也是為了窗景而男主角對換旅館房間.

窗外, 就是上海外灘及層層疊疊的埔東夜景窗內,一床一桌一椅一榻都是設計上品, 尤以私藏經典椅子為最,共有二十一張,散佈在旅館不同的角落內包括一張四十年代款的理髮椅, 在一樓望向大廳的迴廊上.

椅子這家具看似尋常實則承載了工業設計精神美學物質文化及時尚風格。我個人頗欣賞澳藉設計師馬克·紐森( Marc Newson )。時代周刊 ( Time )二零零五年評選
他為百大影響力人物稱他是一位專為世界製造夢幻曲線的人。

他設計的Lockheed休閒椅在隹士得以一百五十萬美元拍賣出是全球最昂貴的一張椅子。他曾把一塊百噸重的大理石彎成一張椅子。沒有人相信石頭也可以變成一張舒適的坐椅。但紐森卻做到了他認為椅子應該融入室內結構成為空間裡的雕塑。

本著同樣的理念Waterhouse的空間設計也是經過精心的雕畫。迴廊裡常見 塗鴉處處, 些許撲朔迷離, 一段又一段的, 潤飾著玻璃門, 地板, 梯口及柱樑. 字爬上了旅布置空間靜悄悄地經過住客撒開意義之見污漬滿的老牆, 都是設計下的巧思, 舊與新共存一室, 獨爭之地。

破牆旁的房門一打開, 內有一片新天地. 簡約的 minimalism 以木及白色為主調, 不需要冗贅裝飾鮮麗色彩. 家具陳設簡流暢, 窗位置高低不等, 加上一熒 Studio Job 設計燈, 兩張 Finn Juhl 沙發椅及張 Arne Jacobsen , 整個臥房冷冷 包浩斯風( Bauhaus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