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11


精心安排  細心照料

入口處的兩旁翠竹成蔭小徑蜿蜒深入潺潺清溪橋下而落日滿秋山 臨風聽暮蟬杳杳鐘聲從林中古刹傳來,在這種意境下抵達一家旅館,有點像墜入夢鄉那一剎那,神識不知該往何處去。

法雲安缦接待總台的木門斑痕滿目,腳下發亮的石板已被踏過幾個世紀,爬滿青苔的石階和土牆見證了茶農的簡樸。我開始懷疑自己不是身在一座旅館內,早先來機場接我的房車也不用寶馬(BMW)或奔馳(Mercedes Benz),而用土黃色的豐田,為的就是不想譁眾取寵,一切回歸樸素低調。

一輛接送客人的房車也要經過安缦的精細安排. 設想之周到遠超一般五星旅館的門面功夫。以客為尊是首要,但能洞悉房客的心機更為上智。喧賓奪主向來不是安缦癡客(Amanjunkies)的作風。

入住的村庄別墅,仍舊沿襲古早農村茅屋的建築模式,在不破壞原址的前提下以傳統作法和工藝修繥一新磚牆瓦頂, 土木結構, 走道及地板均鋪上道地石材, 而且,每戶房間各有命名特色,如藏花樓,清汲,香樟苑等。

打開門,淡淡的檀香味撲鼻而來,雙層閣樓內的柱樑,梯板,床榻,桌椅都取自於上等木。臥室在上,客廳居下,私人按摩室則藏在通往浴室的長廊上。室內的採光,以古代傳統油燈為借鏡,利用低明度的光環突顯室內設計的細節。視覺上雖給人一種昏暗的錯覺,感覺上卻最貼近農村茅舍的氛圍。安縵對光線的講究與堅持,叫同業者汗顏。套句丘吉爾 (Winston Christchurch) 的老話:“態度是小事,造成的區別卻是大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