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16


巫山下的旅行藝術

最優美的音樂要由坦威(Steinway)老鋼琴彈出來才有韻味。而最絢麗的桂河橋景觀,要乘坐亞洲東方快車在日出時欣賞才有震撼力。從車廂上憑窗遠眺下臨浩渺的白水,幾葉竹筏漂流着,四周的蟬鳴鳥啾,層層疊疊的雲中滲透出來的金黃光環,像是剛從風景明信片裡潛逃出來似的。絕色之美恐怕連徠卡(Leica)相機也複製不出一張同等色彩的相片。

峰疊翠萬水漂流霧靄繚繞的幽谷密林中遠觀山有色近聽水有聲遠景襯托近景動景藏在靜景中交錯映現像攤開來的一副幽美平和的畫卷題上李白的「昨夜巫山下猿聲夢裡長桃花飛綠水三月下瞿塘。」此情此景百感交集思緒萬千也難怪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在《旅行的藝術》這本書中(The Art Of Travel)也承認, 何交通工具比在行進中的火車上更輕易讓旅人思潮中

他在書裡也特別提到宏闊的思考常常需要有壯闊的景觀而新的觀點往往也產生於陌生的所在。在流動景觀的刺激下那些原本容易停頓的內心求索可以不斷深進。

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的一對異國男女也是在火車上不期而遇並墜入愛河。沒想到這幕戲竟也活生生地在亞洲東方快車上搬演,還傳為一時佳話。當經理伊芙琳告訴我詳情時,電影中的情節不禁在我腦海中盤柦,也深深為這對火車男女的大膽浪漫而感動,鐵道旅上真的很催生的念頭。

火車挨著峭壁走在木制高架橋上,上望北碧府 ( Kachanaburi ) 叢蕪密菁的雄偉山巒,下瞰錯綜天然的平疇沃野桂河橋下依山滂水的民居老房多以茅草遮苫再輔以竹籬菜園藥圃純樸恬淡的氛圍中正可發思古之幽情又能盡收悅目清心的景觀。

參觀了泰緬火車博物館發現這條在二戰時代令人聞風喪膽的死亡鐵路僅僅三百米長卻是成千上萬條人命的喪生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