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2


廚房是修行的所在

Rachamankha也是藝術收藏家的夢想之地,以版畫居多,聽說連Joan Miro,Picasso的絕版珍藏都有,清邁當地的畫家作品亦登大雅之堂。掛在大廳,迴廊,房間,餐館的畫作,都是旅館主人多年從各地搜集而來。有些畫作掛在牆上幾年,一有脫售的機會出現,主人也會易手,牆上的畫作時時更新,不會一成不變,就像美術館的畫展一樣,更新交替。

他認為好的藝術品應該經常轉手,非受盈利所吸引,而是讓更多的人也有機會欣賞。

這樣的理念非常難得,久而久之,Rachamankha也成了清邁當地文人墨客的沙龍地帶,賓客與主人把酒言歡,藝術領域無所不涉及;累了,餓了,隨手一掦,美食現前,又可華山論劍一翻。

Rachamankha旅館的膳食非常道地,溶和了泰北,緬甸和泰耶的日常料理。一連三天吃下來,印象頗深刻的有:撣族香草燜鷄,莞蓿炒豬皮屑,豆芽沙律,香茅草拌蝦,籣納香辣牛肉湯,玻璃麵炒豆腐和甜辣豆醬蒸魚。

廚房的食材大部份來自近效的有機農場,主廚幾乎是清一色道地的泰耶人。我記得不久前剛看過一部叫「心靈廚房」的記錄片,講述禪學和飲食的關係,經由主廚的訪談與美食料理闡述人生的禪理。

影片中提到:當我們在烹飪的時候,我們不僅是在煮東西,同時也在修養我們自己和其他人。

在Rachamankha的廚房裡,每天餐前,主廚會幫我準備一壺用生薑片熬出來的湯水,加入蜂蜜就成了一杯去寒潤喉的飲料。

住旅館那幾天剛好害了風寒,多虧主廚的用心,我的炎症也復原得比較快。那杯薑茶盛滿了他的愛心,也感動了我好一陣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