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9


老窗外的人文景緻

離飛機降落的時間有二十来分鐘,从機艙右側的窗口望出去,可以窺見巍峨壯麗,白雪皑皑的喜馬拉雅山脈。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瑪幾乎是觸手可及。

在我下方約三萬五千尺處,是一大片互相交錯的枯褐色峽谷。傳說幾千年前它曾是一個大湖泊,文殊菩薩路經此地,用其寶劍將山脈一分為二。湖水流盡了,盆谷出現了,加德滿都文明也漸漸成形。很難想象在這個古雅山城中的窄巷內,竟然還隱藏著一座極富傳奇色彩的道地旅館。

一提起 Dwarika’s 村落旅館,就不得不提及旅館創辦人,多爾利卡先生。流傳在民間口頭上的軼事不少,其中有一則是他在晨跑途中,撞見一農民正在拆散一扇百年木窗以備燒材煮飯。由于不忍目睹木雕文物被毀于一旦,逐用錢私自買下當作典藏。這一收藏,就是幾十年,用盡他畢生的積蓄,換來的是堆滿院,爬滿蛛絲的木窗口。

在經濟拘謹下,多爾利卡先生不得不另謀出路,突發奇想地在他的住家旁蓋了一棟小旅館收留遠地而來的背包旅客,從中牟取蠅頭小利。這棟小旅館就是Dwarika’s 的前身,始于一九七七年,僅有三個小房間,但全部都鑲上七百年雕藝華麗的老窗子。

當地人或許不屑一顧,但歐美旅客卻趨之若鷲。Dwarika’s村落旅館的名聲也不而走。而今已有七十九間套房的 Dwarika’s 名列 Hip Hotels of the World Asia’s Legendary Hotels,接應來自五湖四海,對文物情有獨鐘的旅客。有了旅館的盈利為后盾,多爾利卡先生更加馬不停蹄地四處拯救即將面臨厄運的老木窗,甚至連門框及樑柱不放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