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12


入鄉隨俗  就地取材

入住法雲安缦那天恰逢八月中秋,在西子湖的蘇堤賞完月,一時興起,踏着月色到靈隱寺尋找那月中桂子。想起白居易在八月桂花暗飄香的良夜, 時而舉頭望月,時而俯首細尋,那意境何等美麗動人情與景合, 意與境會, 怎不引人入勝?

當然找不到傳說的月中桂子,卻在安缦若水寮的木裡洗了個桂花澡若水寮藏在法雲徑的最深處,四周環繞竹林,茶圃和玉籣樹,外人不易察覺。隨著木梯拾級而上即是足療室,由後門出沿一石徑便可通往水療館。Spa療程配方因季節交替而更換,春夏龍井與竹; 秋冬桂花與薑。同一個配套因材料不同,療效也迴然而異.

熱衷太極,瑜伽或冥想者,此處的氣場充沛,是個絕隹的靈修埸地。先天之氣授於父母,後天之氣得看個人的際遇了。

Spa ,試試蒸菜館 (Steam House)的餃子或杭州籣軒菜館(Hangzhou House)的道地乞丐雞和東坡肉,絕對不能少了和茶館(Tea House)的龍井茶,若能以泡之,茶韻更佳。嗜茶成癖的乾隆,還曾著茶詩,題茶匾,敕封杭州的十八棵茶樹。

還有一家齋菜館(Vegetarian House)是以禪食為主,標榜吃在地、吃當令的蔬果五榖;而且,全由靈隱寺的僧者掌廚。佛門清規,酒肉不沾,殺業重者,若能茹素,消業障,斷病痛,積福德。

法雲安縵緊鄰靈隱寺,多少也沾染些靈秀之氣。一家享譽全球的頂級旅館能夠放下祟高身段,入鄉隨俗,就地取材,開了間齋菜館配合周遭的人文環境,安縵的用心,值得我也好好用心去體會。

專供西式珍饈的吟香閣,堂內掛滿了對聯字畫,乍看之下,誤為甲骨文,趨近再看,赫然是用二十六個英文字毋去變化組成的英文詩詞。怪不得住客往往看不懂是那個年代或那個名家的草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