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Journeys around my hotel rooms 14


走出文字障才能感覺美

The Library 有二十六間, 門號皆以書頁 Page 1 Page 26替代. 每個房間一頁白, 住的客人是作家, 二十六間房裡頭滿了人生故事。

這麼說來整棟旅館像是一本書。長年累月來自全球各地的住客將迴異的生命情節及個人故事一本本寫滿。

一九二六年生於倫敦,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美學評論家約翰·伯格(John Burger),同時身兼藝評家,小說家,電影劇作家等多重角色。他和瑞士攝影家尚·摩爾(Jean Mohr) 合力探究攝影本質的經典之作「另一種影像敘事」(Another way of telling),嘗試通過一連串照片,沒有意圖紀實,沒有隻言片語,只有純然的影像,訴說藴藏在生命裡自由無覊的故事。

我想起不久前剛整理過的陳年舊照,目睹那一張張泛黃的影像,試圖找回某些逝去的意義,少了文字的索引,想像愈加活潑生動。

以空靈之音風靡一時的冰島樂團席格斯 (Sigur Ros) 出過一張沒有命名的音樂專輯,只以兩個括號( )藴含無窮盡的可能性,曲目中的八首歌全以無題Untitled為名。

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奬的東方人泰戈爾 (Rabindranath Tagore),也創作過無以計數的無題詩歌,深受世人青睞。

畫家的創作裡最常見沒有標題的作品,如寫作畫家勞倫斯 (D.H. Lawrence),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 (Rene Magritte),塗鴉畫家巴斯奎特 (Jean Michel Basquiat),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波洛克 (Jackson Pollock)及色面派畫家羅斯科 (Mark Rothko)。

羅斯科深信,強行為任何藝術作品加上言辭說明,即否定或壓抑了作品自身的語言。解讀藝術的絕隹方式,是讓作品直接和觀看者的心靈作自然而然的交流。

這些拒絕被文字限定的影像,十分類似羅籣·巴特 (Roland Barthes) 所提到的觀點:影像就像飄浮在意義之海裡,從不凝固於一處,而圖說這類的附注文字就像錨,讓原本隨風飄盪,任人划動的影像意義,得以被釘死在固定一角。



No comments: